Ps.『曼谷,你還好嗎? 是老朋友Johnny寄來的遊記,徵詢他本人同意後,從中摘錄一些文字跟照片和大家分享他的泰國之旅。狗文妹很喜歡閱讀遊記,去過的地方、或是沒去過的地方,看別人書寫的旅途見聞或感發,都是種想像與體驗,「啊!他跟我去過同一個地方」「哇!他去了我今生無緣前往或還沒去的地方」,就讓「神遊」也是旅遊吧!

 

曼谷,你還好嗎?

     

 

     


台北→清邁→清萊→清邁→曼谷→台北  2009.05.2230

  華航的班機從桃園機場起飛,經過4小時10分鐘後,這隻大鳥就降落在由喜馬拉雅山末端的山脈丘陵所環繞,一片平坦綠意的清邁。清邁是泰國的第二大城,面積約為台灣的2/3,大海遠在700公里外,人口只有150萬。 林懷民 老師為《狂草》來這裡收集山中寺廟細膩又清脆的蟬鳴; 鄧麗 君生前喜歡來這裡long stay。我開始調整自己的呼吸。

 這次旅行的重點,我打算要放在“消失”這件事上面。然後,隱約就響起了陳昇的歌:「而原來我是一個愛四處遊蕩的人,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停住了,你是否就離開我。於是我叫我自己恨情歌,假裝我不在乎 

 晚上check in後,領隊和導遊一起出現在我的1809號房,看起來很可疑。 然後,就說因為我是單身,所以特別來問問是否需要來個泰國浴?我說謝謝,不用麻煩了,晚安。出門在外儘量要安份守己,潔身自愛。特別是看好你的小弟弟。

 從前,只有皇室王子才可以騎大象;現在,只要你有泰銖600和一串香蕉,就能在深山裡和大象翻山越嶺、涉水渡河。雖然搖晃,但每一次的沉穩步伐,都會讓你感受到大象的聰明謹慎。大象學校裡不時傳來小象任性的尖叫。「有誰聽過世界上有彩色的大象呢?」我想到大衛‧麥基的那隻花格子大象艾瑪。牠就是想盡辦法要讓自己和別人一樣

 要到泰緬邊界的美斯樂(Mae Salong),很像要去達娜伊谷或是到台東去找紅葉少棒的發源地。小巴蜿蜒而上到達山頂後,還要再往下10幾公里的山谷,才能發現這塊孤軍奮戰的異域。柏楊說這是一群被遺忘的人,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;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。為了等老蔣反攻大陸的信號,潛伏在這險境等了八年(最後還是沒等到)。只比《木馬屠城記》裡阿基里斯率領的大軍,堅守在特洛伊海灘少兩年。

 今天要拉車到曾經盛產罌粟花的金三角(Golden Triangle)。一直以為如何每天按時起床上班,是工作中最辛苦的部份。沒想到來渡假也要這樣辛苦。早上被5:50Morning  Call吵醒,一打開ESPN Live直播,就看見9局下卡布雷拉對費城人隊轟出致命一擊。已經算不清這是5月份洋基第幾次在主場逆轉戰局了。所有勝利的類型中,逆轉勝是最振奮人心的。

 星期日的早晨,是個怎麼樣的爸爸會帶著3個小孩來咖啡店吃蛋糕?我在7-11買了風景明信片之後,腳步因此而停留。一期一會,那是一個在美斯樂村落裡教書的 國小 老師。這種溫馨畫面頓時像一陣涼風,讓空氣下降了10。單身男人,沒有未來,只有當下。你打算重新思考你的人生嗎?

  導遊說今天要從清萊出發,至少經過5個府400多公里,伴著湖光山色一路“玩”回清邁。遊覽車上難免要唱一段卡拉OK。阿姨們從張秀卿的《火車》唱到張惠妹的《聽海》。我盡量不笑出來或者是哭出來。《金鋼經》裡有講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一切都是夢幻泡影。我估計,大約再過24小時,她那天賜的丹田力量就會消耗殆盡。

「看似一幅畫,聽像一首歌,人生境界真善美,這裡已包括。」本來是描寫三義的《小城故事》現在卻成為旅行社拿來推廣清邁旅遊的代言歌曲。今晚是在清邁的最後一夜,清邁夜市裡充斥著老外臉孔。這裡找不到南邦野味市場的蟲蟲大餐可以嚇嚇他們。只有不管走到哪裡老是門對門,對著開的麥當勞和星巴克。

“如果你因錯過太陽而哭泣,那麼你也將會錯過繁星”。個小時十分鐘剛好可以看完泰戈爾的詩《飛鳥集》。蘇汪納蓬機場(Suvarnabhumi Airport)距離市區約25公里,泰文是金色大地的意思。七層樓航廈以鋼骨和玻璃帷幕為主要結構,航廈以灰色、白色為基本色調。建築風格大約介於雪梨歌劇院與北京鳥巢之間。

 根據《旅遊與休閒雜誌》(Travel + Leisure Magazine)報導,泰國的曼谷擊敗蟬聯多年冠軍的義大利佛羅倫斯,成為2008全球最佳旅遊城市。

 曼谷人每天上班的時間是早上10:30?為什麼搭地鐵時從每個人腳步看來,完成看不出匆忙的神情呢?對泰國人來說有耐性並隨時保持冷靜非常重要。泰國人從小就被告知應該保持冷靜的頭腦,尤其在憤怒和沮喪的時候,應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。所以,他們經常會將微笑掛在臉上,千萬不要以為他們都是智障。

  每個人認識一個城市的方法有很多種。我認識曼谷的方法就是從被一輛Tuk-Tuk車綁架開始。說什麼帶我去看5Temple,繞一圈後臥佛寺(Wat Pho)才剛好開門(其實人家早上8:30就開門了),只要收我泰銖40元。可是他並沒說會熱心的帶我去做襯衫、買領帶,買藍寶石魔戒和欣賞泰絲的質料。再天衣無縫的行程規劃,也難免會出現小小意外。我一直相信,旅行中的所有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。

 臥佛寺,是全曼谷最古老的廟,也是我來這個城市的主要原因之一。一尊臥佛,長46公尺,高15公尺,全身敷滿金箔,光是臥佛的腳掌就有5公尺。想要親眼看一下祂慈祥自在的神情是否如同書上一樣。

 原來,不分青紅皂白,任何款式、任何質料的包包,只要打上蝴蝶結,就叫做曼谷包。

 Q-Bar是曼谷少數受到本地及外籍人士喜愛的時尚酒吧,付500元泰銖,給你2Drink Coupon。進來之後才知道裡面充斥著RAP、嘻哈和雷鬼音樂。當場讓你生不如死,悔不當初。令人開始懷念起屬於五年級的搖滾天團邦喬飛、槍與玫瑰和Scorpions。就不能聽一下《You give love a bad name》或是《Still loving you》嗎?。我在想我要怎樣才能活著離開這酒吧。

  威尼斯坐貢多拉,你只能假裝優雅,像個傻子一樣不停的往天空看,划船的帥哥心情好時,也許還會對你哼一段O Solo Mi o(如果你是女生的話)。在這裡就比較好玩了。坐在小舟上,如果你想吃一碗麵,船會往右靠一下;你若要喝一顆椰子,船會再往左靠一下;你想選幾張明信片,船會往前划兩下,讓你慢慢選;你要是想不開要買一朵花,船會往後停一會兒,等賣花阿婆的船靠過來。你會以自己就像在一部越南導演陳英雄的電影裡面。

早上的曼谷下了一場暴雨,急落急停。泰國四季如夏,年平均溫度28.7,一年只分三季,夏季、雨季和涼季。雨季正是從6月到9月。從今以後,座標在北緯13度以南的城市,大概就會從我的旅行地圖上除名。因為靠赤道太近,實在是熱斃了。

這是9天以來第一次為我的血液灌入咖啡因,在TRUE COFFETRUE 的拿鐵比星巴克便宜5~20元,而且還可以自由上網。竟然會在店裡聽到張懸的《寶貝》。我想起了10歲的蓁蓁在我車上,哼著歌詞數著節拍,一付自我陶醉的蠢樣子。孩子,確實是大人們的寶貝。補充再多的咖啡因也是於事無補。故鄉,才是唯一的解藥吧!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果文妹 的頭像
    果文妹

    果文妹製造

    果文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