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律之父丹頓在他的自傳裡寫道:『學生是最美的驚嘆號!』當了兩年多的老師常會有相同的感受,尤其是帶到畢業生時。

今天中午國三2辦了ㄧ場謝師宴,以外燴的方式在教室舉行,坦白說這種場面我是又愛又恨,愛他能展現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情感,這般溫暖的句號下ㄧ百個都不嫌多;恨是恨自己每次在那種感傷極度凝聚的氣氛下,老是第一個涕泗縱橫、潰不成堤,即使明明不甘我鳥事,真是恨死人了啦!而且學生們苦心策劃多日,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讓師生們high到最高點、哭到腸離身,所以先行心理建設,要用甜美的微笑歡送。

他們用驚駭翻天的尖叫聲歡迎我,通常為人師者聽到如此誇張的呼喊就會頭皮發麻,惟恐遭學生陷害惡整之不測,然後派個帥哥獻上巧克力及ㄧ張寫滿同學感言的卡片,唉!被封存的東西總是神祕到讓人寢食難安,我緊緊地夾著那張大卡片竄到教師座位的角落,迫不及待翻看卡片內容,才瞄了兩則留言我就眼紅鼻酸起來,心想:不成,在學生面前哭丟死人了,趕緊設立感傷停損點,速速收起卡片是也,於是故作鎮定到食物面前搖來搖去舒緩情緒。輪到我發表感言時,上去前猛想該說些什麼好,沒想到一上去就嘰哩瓜啦沒完沒了,那時腦袋翻映這三年來的點點滴滴,謝他們三不五時體貼老師的心情和病痛、謝他們上課老被機車的國文老師叫醒、謝他們忍辱扮演老師亂七八糟給的劇本、謝他們創意無限的作文、、、、、、搞得好像是我要畢業的謝辭。

親愛的孩子們,我讀著你們卡片上的隻字片語,突然覺得自己何其幸運當一個國文老師,很少有工作的投資報酬率這麼生動、大方、無私
『謝謝氣功老師會在我們煎熬的時候,不時傳授放鬆操解壓』、
『最期待每週一老師會問週末過的如何,其實是妳自己想講』
『妳好可愛,上課真好玩』
『頭髮綁起來像林志玲喔』
『能適時了解我們的痛苦』
『上課輕鬆充滿歡笑,講解充實』
『補充很多五花八門的事物』
『最喜歡文言文的戲劇演出,演完後印象深刻,這招真的很有用』
『國文老師妳超愛演戲,相信妳ㄧ定會紅』

老師不在乎你們是否會記得<長干行>的青梅竹馬、<琵琶行>的天涯淪落人、<師說>的傳道授業解惑也、<詩經>的蓼蓼者莪、<赤壁賦>的渺滄海之ㄧ粟,只希望你們能在文字的涵詠下,能擁有ㄧ顆被感動同時也感動人的心,也不再問你們週末是否愉快,因為那將是你們與我ㄧ生的責任,祝福大家的美ㄧ個週末,都愉快!

繼續挖掘驚嘆號的狗文妹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果文妹 的頭像
    果文妹

    果文妹製造

    果文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