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禮拜六上台北去看旅遊展,想先行為不久後或很久後的旅行存點划算的準備。不到兩小時的北上車程,對我來講是趟回家的路,回到曾孕育我最青春的一塊盆地、回到那片悶濕的肥沃,所以除了到旅遊展上胼肩雜遝的金錢計較之外,也要來點人情風味才是。

我們先回台大去走走,繞繞那熟悉的椰林大道、吉學長那年苦命南北拼車上課的生機所館、窮學生常去吃的女八及女五宿舍餐廳、上課的普通大樓及共同大樓、麵包樹依舊呼吸的文學院、往昔不甚注意的傅鐘、福利社十二圓的小蛋糕、姊妹花雞排、從沒進去過的理髮院及洗衣店、優靜的舟山路、熱鬧的新生南路商圈、大門對面的彌勒素食、、、、、、,散步的當下有種時光悠悠的迷離感,想『當年』的親切熟悉卻比昨日來的動人深刻。

今天<聯合文學>讀到徐國能這樣寫台大:『她有一條具體而永恆的象徵大道、幾棟不甚便利卻能代表歷史與榮光的舊建築………她亦以其深厚的影響力不斷向週邊擴張,書局、食堂、影印舖、冰店與茶館,捱擠在半舊的小巷子……...新生南路、羅斯福路、辛亥路、長興街、基隆路……喧鬧與寂寥的,都散發一股學生味,那非關書香或汗臭,而是一種庶民而短暫存在的生活方式,帶著即興與幻滅的色彩。』

還去探望朱爸跟朱媽(前台大文學院長),有一陣子沒回去了,舟山路旁的小巷弄的矮木房的白髮斑斑,熱情、慈祥的朱爸、朱媽就像我在台北的爸媽,沒有教授的狗架勢,雖然三句不離『幹』字發語詞,然而卻有文人清高的風骨及濃濃的人情味兒,那止不住顫抖的半邊身病體讓人心疼;低沉微啞的嗓音拌著咖啡香哼著『雙人枕頭若無妳也會孤單,棉被卡厚若無你也會畏寒』,則讓人心醉呀,輕輕的一個吻,別了我的朱爸、朱媽,請您別眼圈兒紅,這吻不正預告了深情的下一回愛戀嗎,真是『幹』!

逛完旅遊展還見了我在台北時的super好室友-梅子,去了一趟新疆的她看起來瘦了點,但是不改灑脫本色,一頓泰式料理吃得是妙語如珠、賓主盡歡。有人說無情的光陰常會抹煞許多美麗的情感,但是真正的深情該像那罈女兒紅般散發出陳年的香,跟大美女情同姊妹的六年同居期,她可是我最資深的同居人喔!

瘦了荷包肥了期待的旅行心情;椰樹的婆娑娓娓撒嬌著朱爸的「妳討厭死了」;星空下的101閃爍著美味姊妹情,該是回家的心滿意足。

幹之狗文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果文妹 的頭像
    果文妹

    果文妹製造

    果文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