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上論語時有一則孔子這麼說:『天何言哉?四時行焉,百物生焉,天何言哉?』意思是說上天曾幾何時開口說過話,然天地萬物自然生生滅滅,春夏秋冬依序遞嬗輪轉,教書或學習也是如此,為師者無須填鴨式地無上限講解,只要提綱挈領引導學生,讓孩子自己去思考與領悟,才是啟發式的教學良方。講到這裡我請學生闔上課本轉向面窗而坐,先閉眼一分鐘整理心思,然後張眼凝望窗外的天空五分鐘,再閉眼一分鐘。

我問學生:『你們覺得天空有沒有說話?』大部分學生的表情都徬徨而沉默,於是我說難道語言只能透過嘴巴傳遞嗎?想想我們自己,擁抱、牽手、眼神、音樂、文字、圖畫、、、、、、、等,它們不也是一種溝通的語言嗎?這時學生明白我的意思了,開始此起彼落說『雲呀、鳥兒、微風、雨水、陽光,月光、風箏、樹葉等等,都是天空說的話』是啊!是啊!孩子們,你們是如此聰慧、興奮地述說著,讓老師看見了你們美麗發光的臉龐。

當學生嘰嘰喳喳討論的同時,我腦袋掠過許多我曾去過的天空剪影。狗文妹出去玩時都會為那當下的美好留下一片天空,用不同的天空堆砌我行腳的回憶匣;把不同的天空存進歲月的戶頭,好讓生命的存摺豐厚飽滿,雖然我淺薄地呼吸成不了money大富翁,但至少也能是生命的小富婆。

累積天空狗文妹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果文妹 的頭像
    果文妹

    果文妹製造

    果文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